提醒您~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

提醒您~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
2015 /09月
24
關心教職員健康 政大女婿陳晉興捐助肺部檢查經費




【校訊記者李恩報導】關心商學院教職員的健康,企管所校友張馥芳與夫婿、臺大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陳晉興23日返回母校,同時代表財團法人肺病防治基金會捐贈百萬健檢費用。陳晉興強調,肺癌已經攀升為臺灣新國病,鼓勵大家提早篩檢、積極防治。

陳晉興表示,過往臺灣民眾視「肝癌」為國病,但近年調查發現,每年診斷罹患肺癌民眾一萬一千人、死亡九千人,死亡率高達76%。分析其中原因,一般民眾出現肺癌相關症狀而就診時,80%已達肺癌末期。因此他鼓吹創立肺病防治基金會,積極推廣肺癌防治與篩檢,也藉由募款,協助無法負荷高額檢查費用的弱勢族群提早篩檢。

陳晉興解釋,臺灣空氣汙染嚴重,肺癌普及率不斷攀升,但面對肺癌,一般光靠X光放射檢查篩檢還不夠,因此基金會主要推廣CT斷層檢查以及低劑量的電腦斷層,作為肺癌篩檢儀器。

鼓勵商學院教職員工更重視自身健康,陳晉興23日在商學院主講「臺灣新國病-肺癌的篩檢與防治」講座,更行動捐助新臺幣一百萬元,補助教職員工進行肺部檢查。

難得獲得指名健康檢查的捐贈款,商學院長唐揆表示,他看見的不單只是一次演講或簽約,而看到了臺灣最美麗的人情味,讚揚陳晉興和張馥芳夫妻一同致力推廣肺癌防治,也感謝基金會對社會大眾的幫助。

陳晉興則說,自己身為政大女婿,應該回饋商學院教職員工,期待他們有健康身體以培育更多後輩。

健康講座不僅吸引商學院教職員參與,許多病患和家屬也把握機會聆聽。丈夫就是肺癌病患的江小姐分享過來人經驗,肺癌屬於風險高的疾病,需要事先了解,才能免於無法預料的結果。看到醫院張貼的基金會海報,陳醫師的病患李小姐也出席聽講,感謝醫師一路幫忙並為他打氣。




出處: 陳晉興提醒,「定期做CT,健康深呼吸」,提早篩檢才能提早治療,鼓勵政大師生及民眾都能多參與推動講座,培養預防觀念。
http://www.nccu.edu.tw/zh_tw/news/%E9%97%9C%E5%BF%83%E6%95%99%E8%81%B7%E5%93%A1%E5%81%A5%E5%BA%B7-%E6%94%BF%E5%A4%A7%E5%A5%B3%E5%A9%BF%E9%99%B3%E6%99%89%E8%88%88%E6%8D%90%E5%8A%A9%E8%82%BA%E9%83%A8%E6%AA%A2%E6%9F%A5%E7%B6%93%E8%B2%BB-46559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