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

提醒您~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
2020 /07月
17
109/7/17 台灣登月計畫-早期非吸菸肺癌之精準防治曙光



不吸菸卻得肺癌 中研院發現致病機制登國際期刊封面

時間:2020-07-17 11:40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中研院發現台灣半數肺癌患者沒吸菸,致病原因與人體內APOBEC突變特徵有關,前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就指出,
自己就是沒吸菸卻得肺線癌的患者之一,此研究獲得一定程度的解答。
(楊文君攝)


肺癌傳統被認為與吸菸畫上等號,不過,沒抽菸卻得肺癌的人數卻增多。
中央研究院今天(17日)發布的最新研究發現,肺癌除了和致癌物暴露有關外,人體內的酵素「APOBEC」突變特徵高低也有關聯。

肺癌是全球癌症死亡的主因,也是國人癌症死亡頭號殺手,但越來越多患者指出,自己不吸菸,為何卻得了肺癌。

中研院17日指出,在台灣有50%以上的肺癌病患並不吸菸,且超過9成得肺癌的女性都不抽菸,
而且近十年有年輕化的趨勢。

中研院化學研究所所長陳玉如指出,他們分析台灣地區103名肺癌病患後發現,未吸菸年輕女性APOBEC突變特徵程度高,可能為女性早期肺癌的驅動因素;而高APOBEC突變特徵又與免疫療法療效呈正相關。因此,APOBEC突變特徵可能成為早期診斷和免疫治療的潛在生物標誌物。


除了先天的基因之外,研究也發現,這些患者的檢體,和長期攝取醃漬食品、加工食品的檢體雷同,推論暴露於致癌物而引起的基因體編輯突變特徵,也可能是癌症早期的主要驅動因素。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陳晉興說:『(原音)我以前很常演講時說,肺癌是吸進來的,像是空氣污染、抽煙,不是吃進來的,但我現在要改口了,就是未來我們吃東西要小心,像是醃漬食品也要避免。』

陳晉興也指出,亞洲地區空氣污染高,加上東西容易壞,醃漬食物也多,可能是亞洲不吸菸患者較美國多的原因之ㄧ。APOBEC突變特徵可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發現,未來更有機會發展精準醫療,抽一點血就能檢驗。

此研究與美國臨床蛋白基因體學腫瘤分析聯盟(CPTAC)合作,揭開臺灣及美國病人肺癌生物學的面紗;二個獨立成果也同步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細胞》《Cell》封面。


中研院推論暴露於致癌物而引起的基因體編輯突變特徵,也可能是癌症早期的主要驅動因素。(中研院提供)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新聞網址: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7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