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菸害從你我做起

雖然病患的體質是引起自發性氣胸的重要關鍵,但不可否認,吸菸和引發氣胸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為了自身和他人的健康,拒絕香菸的誘惑是最基本的要求唷!
2015 /05月
13
【華人健康網】防癌錦囊!低輻射篩檢揪出早期肺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3e2MBTEa_0&feature=youtu.be

 

肺癌是肺部組織內細胞生長並失去控制的疾病,致死率高。而根據癌細胞的大小及外觀,肺癌又可分為非小細胞肺癌和小細胞肺癌兩種,後者發生率比較低,擴散速度比較快。以這個區別會採取不同的治療手段,非小細胞癌主要透過肺癌手術,小細胞肺癌則比較適用化療和放療。

吸菸是引誘肺癌的主要原因,而時常暴露在二手菸環境底下的人也比一般人罹患的機率更高。另外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結核病、支氣管擴張症的人,或者肺癌家族史,也比較容易罹患肺癌。

很多肺癌的症狀例如骨頭痛、體重減輕、咳嗽、疲倦,因為並不明顯而容易被忽略,因此發現時往往癌細胞已經轉移或到晚期階段。如果有持續性和惡化的咳嗽、胸痛、咳血,應該立即就醫,可以先做痰液細胞檢查或支氣管鏡檢查確定病症。

治療肺癌的原則在於早期發現以及選擇適合的方式積極治療,通常選項有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可能是單一療法也可能是混合方式,進行前應考慮肺癌期別、患者的體能狀況等。較早期的肺癌如果尚未擴散,且患者心肺功能可以承受,多考慮以手術完整切除,但晚期大多只能進行放射加上化學治療。

近年來,肺癌已經是國人排名死亡的第一名,每年月有一萬人罹患肺癌,超過八千人死於肺癌,所以肺癌儼然已成為一種新國病。

肺癌的死亡率之所以如此的高,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國人發現身體不適(例如:咳嗽、咳血)而至醫院就診時,有百分之八十的民眾已經到了末期。

其實,肺癌目前已經有了很好的篩檢工具,一般來說有,國人熟知的"胸部x光"以及"低劑量電腦斷層"也就是所謂的"CT",如果能夠在還沒有出現症狀時,透過早期篩檢、早期治療,那麼肺癌的存活率就能大幅提升。

然而胸部x光的解像度較差,大概只能看出一公份甚至兩公分以上的腫瘤,但這類的腫瘤通常已經轉移或是肺癌末期。

所以目前最有效又最安全的篩檢工具就是低劑量的電腦斷層肺癌篩檢,他的缺點就是費用較高,一般醫院做一次電腦斷層費用就高達五六千元,所以造成政府無力負擔每位國人的篩檢費用。

但是國人們為了自己的生命著想,還是建議大家要定期做CT,才能夠健康深呼吸。


另外,肺病防治基金會與新竹市政府合作,集將在8/8父親節當天舉辦一場大型演講活動,活動當天將贈送陳晉興教授著作-贏戰肺癌一本

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如下:
http://goo.gl/forms/iUfk0mUK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