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菸害從你我做起

雖然病患的體質是引起自發性氣胸的重要關鍵,但不可否認,吸菸和引發氣胸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為了自身和他人的健康,拒絕香菸的誘惑是最基本的要求唷!
2017 /07月
13
我所認識的淇媗姐


我所認識的淇媗姐

文:許秋燕
 
104年9月初肺病防治基金會在新竹市政府禮堂,進行肺癌篩檢贊助的第一場演講活動-新竹市環保人員CT scan補助,活動結束後的餐敘上,與我同桌且坐在我正前方,有個顏值高、皮膚白皙透亮的正妹,那是第一次見到淇媗姐的印象,而她那爽朗的笑聲、健談且充滿自信的笑容,深烙腦海中。當時在場同桌的10個人,除了我們一家三口外,都是肺癌病友,也都是做了CT scan,因而能早期發現病灶並及時處理的幸運兒,當然也包括淇媗姐。在她身上完全看不出是個病人,而是個中氣十足又熱情的大姐頭。
後來在我參與的幾次基金會活動中,總會見到她的身影。幾次閒聊中,得知她是個資深義工,在台大醫院及好心肝基金會,擔任志工多年,每天總是精神奕奕且面帶笑容,讓每個靠近她的人都不知不覺地放鬆心情。她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她被「包養」(公益團體)很快樂。因為當義工最大的福利就是都有便當、點心可吃,加上本身物質生活要求不高,有便當吃又能做善事,是最高等級的「包養」(我心裡的OS:真是除了基金會董事長陳醫師以外,百年難得一見超級正能量的人)。
去年起,基金會運作開始步入軌道,更常在基金會的大、小活動中看到淇媗姐的身影,因為她不僅是義工團的基本成員,更是隨傳隨到又敬業的義工。私底下的她,幽默風趣又健談,具有群眾魅力,有她在的場合,總是熱鬧又歡樂不已。
上個月(3/25)基金會辦了一場病友分享活動(好肺心聯誼會),淇媗姐現身分享她罹病及一路走來的治療過程,台下的聽眾邊聽邊拭淚,大家流下的是感動的眼淚,那是因為她的演講內容真誠所以動人。天妒紅顏是淇媗姐的玩笑話,似乎也是事實,因爲這世上沒有人是生命高手,鬥得過老天爺。但在淇媗姐身上,我看到「生病或死亡」並不是悲傷的事。因為她的病讓她學習到「向死而生」的智慧,是看懂生命與生命欣然共存的智慧。令我佩服淇媗姐的一點,我發現在她人生路程上,一直服膺一個原則-活著就要開心、快樂,即使「快樂」這門學問有時需要用盡一生才學得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