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菸害從你我做起

雖然病患的體質是引起自發性氣胸的重要關鍵,但不可否認,吸菸和引發氣胸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為了自身和他人的健康,拒絕香菸的誘惑是最基本的要求唷!
肺病宣導
    氣胸
DATE [ 2015.01.12 ]

氣胸是因為肺臟表面有破損時,空氣會漏到肋膜腔,破損側的肺臟會因此而塌陷,導致無法進行正常的換氣。大多數的患者經治療後皆可痊癒,但還是有復發的機會。

氣胸的種類可分為下列五種,

(一)、原發性自發性氣胸:大多為上肺葉之囊泡自發性破裂所導致,易發生於身材瘦長之年輕男性及吸菸者。

(二)、原發性續發性氣胸:由一些疾病所導致肺部組織脆弱,易於破裂,如慢性肺阻塞性肺病、肺炎、肺結核、氣喘、肺炎等。

(三)、創傷性氣胸:通常為劇烈撞擊所導致,常見於車禍所發生。

(四)、醫源性氣胸:因為醫療行為所導致的氣胸,如肋膜積液抽取、肺組織或肋膜之切片檢查、支氣管鏡檢、上腔靜脈導管置入術等。

(五)、月經性氣胸:相當少見的一種氣胸,是因為子宮內膜異位所導致。

患者會有疼痛、呼吸困難、乾咳,甚至有全身不適的症狀出現。預防氣胸發作,勿從事過於激烈的運動,生活作息應該要正常,且不要過度緊張或勞累,診斷出正確原因,並積極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