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

提醒您~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
影音分享
    111/1/29 亞洲首例》台大醫院靠「氣管移植」治療結核性氣管病變 助44歲男重獲新生
DATE [ 2022.01.29 ]

亞洲首例》台大醫院靠「氣管移植」治療結核性氣管病變 助44歲男重獲新生

新聞連結:https://tw.news.yahoo.com/%E4%BA%9E%E6%B4%B2%E9%A6%96%E4%BE%8B-%E5%8F%B0%E5%A4%A7%E9%86%AB%E9%99%A2%E9%9D%A0-%E6%B0%A3%E7%AE%A1%E7%A7%BB%E6%A4%8D-%E6%B2%BB%E7%99%82%E7%B5%90%E6%A0%B8%E6%80%A7%E6%B0%A3%E7%AE%A1%E7%97%85%E8%AE%8A-%E5%8A%A944%E6%AD%B2%E7%94%B7%E9%87%8D%E7%8D%B2%E6%96%B0%E7%94%9F-085117420.html

陳稚華
2022年1月28日 週五 下午4:51·5 分鐘 (閱讀時間)


44歲的O先生經台大團隊「氣管移植」術後3個月照片,目前已超過280日,日常活動與運動正常。(圖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台灣移植技術新突破!「氣管移植」一直被視為是移植醫學領域最後一項重大挑戰,台大醫院外科部、胸腔外科教授陳晉興領導的氣管移植團隊,今(2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完成亞洲首例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手術。
 
陳晉興指出,44歲的O先生,因結核性氣管病變引發5公分長的氣管嚴重狹窄及呼吸困難,「他先接受氣管支架置放後順利出院,但同年3月時因支架滑脫,引發呼吸衰竭,被插管後送到台大醫院急救。」
 
究竟台大移植團隊是如何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
 
(更多醫療新聞:人物專訪1》「酒癮發作時一次比一次更嚴重...」黃名琪推《酒害防制法》、酒捐改善問題)
 
陳舊性肺結核病變引發長段氣管狹窄
 
陳晉興表示,病患緊急氣切後於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維持生命,很幸運於4月19日獲得主動脈捐贈,在葉克膜支持下進行病變切除及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術後恢復順利,於6月24日出院。
 
O先生19歲時因肺結核,接受半年的藥物治療,過去每天抽半包菸,但也戒菸15年了,2012年3月第一次至台大醫院就診,主訴咳嗽有膿痰,胸腔電腦斷層發現有陳舊性肺結核病變引發長段氣管狹窄,抗生素治療後症狀有緩解,持續於門診追蹤治療。
 
不過2021年1月胸腔電腦斷層發現,O先生中下段氣管狹窄持續惡化;2021年2月10日因發燒、呼吸困難至台大醫院住院,安排緊急氣管及支氣管支架置放手術,術後呼吸症狀改善出院。支架置放術後一個月的電腦斷層,發現氣管支架位置良好。但氣管支架置放後一個半月後,O先生又突然在浴室昏倒,意識喪失,被送到附近醫院插管急救,隨後轉送台大醫院。
 
陳晉興指出,「O先生的電腦斷層顯示氣管支架外滑移位,引發呼吸衰竭。轉送胸腔外科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3月25日緊急氣切手術,使用加長型氣切管跨過狹窄處,於加護病房等待氣管移植手術,並於4月19日進行氣管移植手術。」
 
手術流程包括以葉克膜裝置輔助呼吸功能、切除中下段狹窄病變氣管,再以他人捐贈之主動脈進行置換,術後於主動脈內置放氣管支架以維持通暢。「術後O先生的胸部X光片恢復良好,2週轉出加護病房,無排斥感染現象。支氣管鏡檢查置入主動脈癒合良好,支架位置也良好。」


陳晉興指出,切除長段氣管病變或狹窄,必須進行氣管移植或重建手術,至今仍然是全球胸腔醫學最困難的挑戰之一。(圖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亞洲首例「氣管移植」治療結核性氣管病變
陳晉興表示,切除長段氣管病變或狹窄,必須進行氣管移植或重建手術,至今仍然是全球胸腔醫學最困難的挑戰之一。「過去世界各國團隊利用幹細胞組織工程技術研發的仿生氣管,植入病患體內後發生許多併發症,鮮少成功。直到2018年法國馬丁那 (Emmanuel Martinod) 醫師團隊利用大體捐贈的主動脈,冷凍於-80°C,解凍後植入病患體內,同時用訂製的氣管支架維持形狀,避免主動脈塌陷,此方法捐贈者及受贈者的血型不必相符,且不需使用抗排斥藥物。」
他也提到,接受移植的13位病患 (癌症為主) ,12位存活超過3個月,而植入的主動脈,後來竟成功再生出氣管黏膜及軟骨,成為真正的氣管。此一方法堪稱是組織工程氣管移植史上的重大突破。
O先生今日也特地來到台大醫院感謝醫療團隊的照顧,讓他得以重生。他表示現在已能回復原本正常的生活及運動,早晚各走3公里、呼吸順暢。陳晉興指出,「本病例是法國馬丁那團隊以外,亞洲第一個以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成功,同時是世界第一個利用此方法治療結核性氣管病變成功的案例。」




台大醫院氣管移植手術團隊。(圖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可治療因新冠肺炎造成的氣管後遺症
 
在台灣,因為氣切或結核病造成氣管發炎者不在少數,也有因為癌症造成的氣管病變,陳晉興表示,過去只能裝氣管支架,但容易有滑脫問題,使生命再度陷入危險。
 
陳晉興領導的氣管移植團隊,在台大醫院及科技部再生醫學科技發展計畫的支持下,結合器官移植、自動化、力學、材料、幹細胞、醫學倫理領域等高度互補性的教授與醫師團隊,一同為製作仿生氣管努力。近年來已順利完成25例小動物及6例大動物組織工程氣管移植的動物實驗,同時是國內唯一通過主動脈氣管移植人體試驗的團隊。
 
陳晉興也分享,國外目前也有利用此技術來治療因新冠肺炎造成的氣管後遺症,讓未來因為氣管病變的患者可以有更多續命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