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的預防飲食

肺癌的預防飲食

營養均衡

健康食物,天然。少加工。

味道平和。

避去生冷。
相關報導
2015 /08月
13
竹市府宣導肺癌防治篩檢 提升醫療品質


科技生活記者:張思穎 報導(2015/8/6)
■肺病防治基金會將於8月8日父親節上午10時於新竹市政府大禮堂舉辦「肺癌防治講座」,昨(5)日舉辦「定期做CT,健康深呼吸」記者會(本圖由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政府昨(5)日舉辦「定期做CT,健康深呼吸」記者會,新竹巿長林智堅表示,預防絶對勝於治療,呼籲巿民重視肺癌防治篩檢,市府會致力提升新竹巿民的健康醫療品質。

財團法人肺病防治基金會、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新竹市慈慧獅子會,以及先豪國際集團總裁鄭敏雄捐助250萬經費,促成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今(2015)年5月27日至6月18日為新竹市政府年滿45歲以上之清潔隊員、交通警察與道路養護人員等315人進行免費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CT)。

昨日記者會中播放肺癌防治徵電影,片中提及知名藝人文英阿姨、鳯飛飛及午馬皆因肺癌過逝,並有肺癌病友宣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環保局同仁廖見壬代表講述接受篩檢心得,他表示,此篩檢目前並非健保給付項目,且1次費用為7,500元,這次免費篩檢是難得機會,感謝捐助單位及市府的安排。

肺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大外科教授陳晉興表示,肺癌每年奪走9,000位國人性命,已變成台灣的「新國病」,希望結合民間力量,協助政府幫忙國人肺癌篩檢,有效降低國人肺癌死亡率。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表示,就肺癌篩檢而言,胸部X光檢查雖是簡單方便篩檢方式,但因X光攝影有時會有組織重疊造成死角,故約有20%肺癌是無法被檢查出來;一旦在胸部X光上看到明顯肺部陰影、肺臟塌陷、胸水等症狀,多半都已是肺癌末期了。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指出,現今拜科技進步之賜,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可檢測出第1期小腫瘤,若立即接受外科手術切除,可將患者的10年存活率提高到90%以上;加上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過程既快速又輕鬆,而且輻射量降低至傳統電腦斷層掃描的4分之1左右,也不用注射顯影劑,因此降低藥物過敏的危險性,是目前發現早期肺癌最重要的檢查,值得推廣落實。

陳晉興教授表示,權威醫學期刊研究顯示,空氣汙染程度如(PM2.5濃度)與肺癌發生率息息相關;提醒民眾為了健康,大家要做好定期肺癌篩檢、預防和治療。

新竹市衛生局表示,此次受檢同仁幾乎都是家中經濟支柱,更是身為父親,期望藉此活動提醒市民「預防勝於治療」,並建議直系親屬有肺癌者、長期吸菸者及處於高風險環境者之45歲以上民眾,每年應進行1次肺部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以確保健康。

新竹市衛生局表示,肺病防治基金會將於8月8日父親節當天上午10時,於新竹市政府大禮堂舉辦「肺癌防治講座」,藉此活動向民眾宣導定期做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的重要,並由台大陳晉興教授及陳保中教授主講,教導民眾肺癌防治的正確觀念及方法。



資料來源:
http://www.techlife.com.tw/01News/01news.asp?NID=69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