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菸害從你我做起

雖然病患的體質是引起自發性氣胸的重要關鍵,但不可否認,吸菸和引發氣胸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為了自身和他人的健康,拒絕香菸的誘惑是最基本的要求唷!
2016 /07月
18
國人癌症死因之首 肺癌年奪九千人命


國人癌症死因之首 肺癌年奪九千人命

 

首場「台灣醫學會東部學術演講會議」今(17)天在花蓮慈濟醫院舉行,台灣醫學會副秘書長陳晉興以肺癌為題指出,台灣每年有近九千人死於肺癌,是癌症死因之首。肺癌產生原因很多,包含空氣懸浮微粒、吸菸及二手菸等,所以即使是在好山好水的花蓮,也不該輕忽肺癌的嚴重性,而目前最有效防治的方式就是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檢查。

 

來自花蓮、台東各醫療院所約一百多位醫師及護理人員在花蓮慈濟醫院,今天聚在花蓮慈院召開「台灣醫學會東部學術演講會議」。花蓮慈院長林欣榮表示,很高興花蓮慈院有機會能與台灣醫學會,以及花蓮醫師公會、國軍花蓮總醫院、基督教門諾會醫院、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台東馬偕紀念醫院等單位,共同成就首度的東部學術演講,相信這是第一次,但不會是最後一次!

 

現場除了分享課程包含有台灣新國病-肺癌、巴金森症、慢性腎臟病、安寧療護、新興傳染病、心血管疾病等疾病治療新進展、原住民醫療,以及醫院管理等專題分享,每個項目都是邀請該領域中的菁英分享。

 

「國人癌症死因排名第一的就是肺癌!」台灣醫學會副秘書長陳晉興表示,每年將近有九千人死於肺癌,但最可怕是,這數字代表被診斷出肺癌的病人有76%會死亡!而且可能影響肺癌產生的原因有很多,不光是近幾年大家關注的空氣懸浮微粒PM2.5,吸菸及二手菸也是原因之一,所以,雖然花東地區好山好水好空氣,但也不能輕忽。

 

針對肺癌治療趨勢,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推動萬人肺癌篩檢計畫的王明鉅醫師,分享自己曾擔任台大醫院副院長、竹東分院院長一路以來的經驗。王明鉅表示,「健康不生病,生只生小病,小病不變大,大病不致命」,這才是健保與醫療應該投入資源的順序,首重應該是讓人健康不生病!

 

 

為了實踐自己的想法,王明鉅透過向企業募款的方式,推行「萬人肺癌篩檢計畫」,把檢查所需的經費門檻降低,好讓更多民眾得以接受檢查。透過高階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可以在肺癌、肺腺癌最早期的時就能加以治療,其治療經費又遠遠低於肺癌的醫療費用。「提早發現、提早治療」,反而替醫院、病人、健保節省了日後不必要的醫療支出,達成三贏的局面。

 

此外,花東兩縣相加約有56萬人口,佔全台灣總人口數的2.4%,但是土地面積卻佔了約24%,平均每個人對應了13.5平方公里,但這不代表花東民眾都是大地主,實際上這反應出,花東民眾就醫花費的時間與交通成本,比起其他地區都來的高,人口老化指數更是居全國之冠。

圖:「台灣醫學會東部學術演講會議」首次在花蓮慈醫舉行,來自花東一百多名醫護人員參與。(圖/王志偉翻攝)

原文網址:
https://tw.news.yahoo.com/-1001099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