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

提醒您~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
2016 /05月
02
105/04/30竹山秀傳醫院演講活動-中時電子報相關報導


PM2.5空氣汙染 肺癌激增成新國病


 
PM2.5空氣汙染,肺癌激增成新國病!
竹山秀傳醫院20年慶,推出防肺癌篩檢。(廖志晃攝)
PM2.5空氣汙染,肺癌激增成新國病!
財團法人肺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陳晉興(左)、竹山秀傳醫院長謝輝龍,提醒民眾早做肺癌篩檢。(廖志晃攝)
PM2.5空氣汙染,肺癌激增成新國病!
肺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陳晉興,在竹山秀傳醫院,關心斷層掃描民眾。(廖志晃攝)

南投縣好山好水,但竹山鎮PM2.5細懸浮微粒空氣汙染,竟排名全國第3位,經常「紫曝」!PM2.5已被世界衛生組織歸類1級致癌物,烏煙瘴氣,不抽菸也罹癌,肺癌更躍升為國人10大癌症死因第2名,成為「新國病」!

 

竹山秀傳醫院20周年慶,斥資2000萬元,引進電腦斷層掃描儀器,並優先為曝露在汙染環境中工作的國道警察、消防員、清潔隊員及弱勢族群免費篩檢。

 

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謝輝龍,30日邀集社區民眾,透過聆聽演講了解肺部保健的知識,為每一口深呼吸把關;南投縣衛生局長黃昭郎,肯定竹山秀傳醫院,結合肺病防治基金會、衛生局、紫南宮社寮文教基金會及溪頭妖怪村贊助經費,提供弱勢族群免費篩檢服務。

 

肺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陳晉興指出,肺癌已經成為台灣的「新國病」,每年超過1萬人罹病、9000人死亡,而且,不抽菸的人也會得病,主要原因就是空氣汙染!因此,肺病防治基金會推動電腦斷層掃描篩檢,也希望預防空汙,促進國人呼吸健康。

 

謝輝龍表示,PM2.5細懸浮微粒空氣汙染,已被世界衛生組織歸類為1級致癌物!國人深受PM2.5荼毒,而且,南投縣竹山、埔里經常測得「紫爆」汙染值,對肺部健康造成嚴重危害,這是嚴肅且急迫的問題!

 

謝輝龍指出,竹山秀傳醫院引進的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LDCT),是目前證實唯一、且能有效早期發現肺癌的檢測方式,以128階電腦斷層掃描,具有無須禁食、不需用顯影劑、無危險性、時間短、準確度高等優點,40歲以上民眾,應及早接受篩檢,預防勝於治療,希望讓肺癌消失於無形。

 

黃昭郎也提醒民眾自我保護, 平常減少烤肉、不抽菸、不燃燒金紙,善用大眾運輸,使用口罩及空氣清淨機,定期做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

(中時即時)

原文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430003944-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