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的預防飲食

肺癌的預防飲食

營養均衡

健康食物,天然。少加工。

味道平和。

避去生冷。
2015 /07月
14
竹東台大分院演講 - 肺癌篩檢及治療新趨勢



竹東台大分院演講 - 肺癌篩檢及治療新趨勢

台大新竹分院 胸腔外科 蔡東明

 2015-07-12
 

       惡性腫瘤一直是台灣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肺癌患者人數逐年增加,有逐漸取代肝病的趨勢,成為奪取國人健康的最大元兇。肺癌,儼然成為新一代的”台灣國病”。然而,現階段並沒有一套有效的肺癌早期篩檢方法,傳統的胸部X光並無法有效的篩檢出早期的肺癌。有鑑於此,台大竹東分院院長王明鉅院長,於民國104年六月起推行”萬人肺癌篩檢活動”,利用竹東分院最新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以求篩檢出早期肺癌,維護民眾健康。

       王院長並與本基金會合作,將篩檢後有問題的病友,轉診至總院陳董事長門診追蹤,並邀請陳董事長親自蒞臨至竹東分院大禮堂演講,與病友及醫護同仁面對面直接溝通,落實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的觀念宣導。

       民國104年07月01日下午,筆者有幸陪同陳董事長至竹東分院,現場聆聽董事長演講。現場觀眾相當踴躍,座無虛席,不但有院內醫護同仁,更有多位竹東鎮民願意來現場參與這場盛會。在王院長的介紹下,陳董事長鉅細靡遺的分析了肺癌的形成、診斷、預防及治療。陳董事長向聽眾們解釋了肺癌中非小細胞肺癌與小細胞肺癌的差異,讓聽眾明白兩者治療的方向有顯著的差異,也明白惟有利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才能達到早期篩檢早期診斷的目的,肺癌患者才有手術切除治癒的機會。董事長並解釋了抽菸以及空氣中的PM2.5懸浮微粒如何誘發肺癌的產生,讓聽眾了解肺臟原來如同空氣機的濾網一樣,接受過多的汙染源刺激,容易誘發肺癌的產生。董事長也分享了許多經由董事長手術治癒成功的案例,讓聽眾們更能了解肺癌手術治療的詳細過程,也了解到現今肺癌手術治療,已經進步到使用不插管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手術後的復原速度飛快,約兩三天即可出院。

      陳董事長與聽眾的互動非常熱絡,現場準備了十題的有獎徵答,藉由回答相關問題,獲得陳董事長的最新著作: 醫學新紀元-迎戰肺癌。董事長提供的問題包羅萬象,言簡意賅,包括不抽菸是否可完全避免肺癌,如何早期篩檢等,除了加深聽眾們對肺癌的印象,更藉由傳遞董事長的著作,讓聽眾們於演講後能有效的與更多人分享本基金會與董事長的理念。

      演講過後,台下聽眾的反應十分熱烈,紛紛的舉手發問肺癌相關的疑問,當然董事長也給予滿意的解答。甚至有聽眾直接拿影像檢查報告,徵詢董事長專業的意見。演講後王院長、董事長與一干工作同仁合影留念,整個演講就在聽眾滿載而歸下圓滿結束。這次演講,代表了本基金會與董事長,成功的在新竹縣竹東鎮推廣了肺癌的防治及觀念宣導。今年八月,陳董事長將於新竹市政府大講堂公開演講,與新竹市民面對面溝通,希望能把本基金會肺癌防治的理念,更加發揚光大,讓全台灣的民眾都能享有更美好的人生。